综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3 编辑:黄晨

 

 

 

杭职院〔201753

 

 

 

关于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处(部、室)、图书信息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现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表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7519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2017522日印发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

 

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强教必先强师,强师以德为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楷模,在夯实已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按照“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创新载体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意识、树立典型、营造氛围,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促使全校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重点工作

 

(一)创新开展师德教育

 

1.强师德理论培训。一是学习内容不松懈。各教学单位(部门)联系实际制定本年度师德学习计划,紧扣新形势新任务确定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习的主题和内容。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公约》《行政人员公约》和校训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并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二是学习形式接地气。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和自主学习相配合,鼓励富有特色的亮点做法,不拘泥于单一形式。比如“院本特色的教师培训”“开设创意课堂”“凝练专业核心文化”“开展向榜样学习系列活动”“专业文化进公寓”等等。要求各教学单位(部门)每两月召开一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门研讨会,就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交流。

 

2.加强师德养成教育。一是注重师德培训,融入日常。将师德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本年度名师沙龙计划中,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进面对面的分享交流和指导,同时鼓励有心得的教师积极申报名师沙龙,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师德教育培训。二是注重师德指导,抓在经常。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作相结合,加强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各教学单位(部门)为每位新进教师聘任德高望重、业务精湛的导师,引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突出重点工作,落在实处。各教学单位(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具体化,聚焦一个主题,并制定详细的任务计划,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抓手有力,在务实中达到建设实效。

 

(二)扎实开展系列活动

 

1.开展党员引领师德师风三个一活动。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引领师德师风三个一活动,全体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要求,对照学校提炼《教师公约》《行政人员公约》,着力于师德师风改进和提升,开好一次座谈会(征求师德师风不足),过好一次生活会(研讨改进方法),办好一件实事(示范其他教工)。

 

2.开展党员引领师德师风演讲会活动。在全校范围开展主题为师德师风作表率,勇立潮头话担当”的演讲会活动。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教师参加,将演讲定位于价值普及、政策解读、热点引导;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讲好师生党员担当故事。通过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巩固我校师德建设的良好成果,同时也为教师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提升我校师德师风水平,锤炼师德修养,尽展师德风范,营造和谐、健康的教育环境。

 

3.开展“畅通师生联系渠道”活动。各教学单位(部门)及时完善定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通过丰富活泼的形式,比如学生座谈会、“接待日”、“面对面”“我有话说”专栏留言板、与院长有约等等,建立健全师生联系渠道,同时主动向兄弟部门传送征集到的学生意见,以此为抓手,为推进学院(部门)工作问题导向、提升各部门管理效能、引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践行师德师风提供优良载体。

 

4.继续开展“尊师重教、关爱教师”系列活动。重视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将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列入校本培训规划中,邀请专家进校开展专题心理讲座,探索建立教职工心理健康应急预案机制;校工会主动出击,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尽量为教师解决生活(婚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

 

5.进一步强化部门总结及调研活动。每学期各部门召开一次本学院(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结会。认真分析本学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体会,探讨工作内容,针对本学院(部门)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形成年末工作总结和反思,并提出整改措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联系学院成立专项调研小组,针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施专项调研,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夯实基础。

 

(三)扩大典型示范效应

 

1.加强师德正面宣传。要把师德宣传作为重点,面向家长、学生、社会,加强教师正面形象的宣传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的要求,定期举办师德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通过校园广播、学校网站、校报、橱窗以及微信、论坛、QQ群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新时期人民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良好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对教师的认同感和美誉度。

 

2.加强师德表彰激励。坚持以师德为先,树立师德典型,制定和完善评选标准及办法,结合有关文件,在全校范围内逐层推荐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三育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培育和树立一批身边的优秀教师典型,积聚教师队伍的正能量。

 

3.建立师德仪式感。一是传承教师宣誓制度。凝练教师核心价值理念,以开学典礼、教师节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新任教师开展入职宣誓活动,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二是沿用师德承诺制度。结合《杭职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制定并组织新任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采取张贴上墙等形式,接受教职工和学生的监督,以此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强化专项考核监督

 

1.建立师德“一票否决制”。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过程管理,继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办法,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的上岗、晋级、评职、评先选优、绩效考核相挂钩,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教师整体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2.定期开展约谈工作。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约谈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师德师风问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及时与相关教师进行单独约谈,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加以解决;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力以及存在影响较大的师德师风问题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落实。

 

3.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检查工作,不定期对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师德师风开展情况、教师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等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情况进行全校通报,督查的相关情况纳入学校年终部门考核。

 

4.加强考核展示工作。一是强化成果展示。要求学期末各教学单位(部门)制作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展板,要求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创意生动,提炼出富有特色的好的做法;二是加强成果考核。通过总结汇报的形式进行考核,推进师德师风考评结果运用,将考核展示结果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校加以推广。

 

 

 

 

 

 

 

 


 

 

附件:

 

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表

 

序号

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要求

1      

教育学习提高成效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各教学单位/部门)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20174

2      

新入职教师宣誓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9

实行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和师德承诺制度,组织入职宣誓仪式

3      

学习《教师公约》《行政人员公约》校训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长期

4      

“名师面对面”活动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长期

与校本培训相结合,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校教学名师对师生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指导

5      

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10

与校本培训相结合,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系统宣讲教育规划纲要等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

6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结会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学期末

长期

7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门研讨会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两月1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自行组织开展

8      

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师德师风专题演讲会

组织部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20175

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9      

“尊师重教、关爱教师”系列活动

工会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10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学校对教师的关爱

10      

开展“畅通师生联系渠道”活动

组织部

各教学单位

职能部门

20175

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1      

党员引领师德师风“三个一”活动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201711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好一次座谈会,过好一次生活会、办好一件实事

12      

师德师风调研活动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12

学校成立专项调研小组,针对师德师风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施专项调研

13      

典型示范扩大效应

优秀“职业素养教育”教师评选活动

宣传部

学工部、人事处、专建处

2年一次

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4      

评选“师德标兵”“师德模范集体”

工会

宣传部、人事处

每年一次

15      

评选“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含兼职教师)

宣传部

学工部、人事处、专建处

2年一次

16      

举办“杭职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宣传部

学工部、人事处

每年一次

通过专场报告形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作用

17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专栏宣传

宣传部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长期

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开设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加大宣传,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8      

整改落实 考核展示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

监察室

专建处、人事处、宣传部

长期

畅通师德师风举报信箱,公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学生与社会监督

19      

定期开展约谈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长期

排查分析问题,加大约谈警示教育力度

20      

师德师风建设考核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12

通过总结汇报的形式进行考核,具体另行通知

21      

师德师风成果展示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办公室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每年12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制作“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展板两块,要求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创意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