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18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开设于2016年,前身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工业机器人应用方向)。该专业对接区域智能制造产业,与ABB、新时达、新松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培养行业紧缺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对接度高。

该专业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厂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企业,培养掌握电气控制、PLC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工业机器人及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离线编程、装调维护、人机界面编程、集成控制系统调试、销售和售后服务等能力,能胜任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助理、安装调试技术员、销售服务工程师助理等、售后服务工程师助理等工作岗位,具有忠诚敬业、善学乐思等职业素养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情况

   杭州智能制造领域优势突出,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等区块为重点,集聚了新松机器人、国自机器人、凯尔达机器人、永创智能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在全国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并且逐年增长。本专业的毕业生(前几年为工业机器人方向),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第一年人均起薪达到4409/月(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数据)。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助理、安装调试技术员、销售服务工程师助理等、售后服务工程师助理等,具体可从事业机器人及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离线编程、装调维护、人机界面编程、集成控制系统调试、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PLC应用技术、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等。

    教学条件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13 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0 人、博士及硕士1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77%,双师型教师超过90%。出国进修经历7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1 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拥有16名兼职教师,均为引进、招聘的工业机器人行业企业一线技术专家。已建成一支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由教学名师和行业知名技术专家的双师型优秀教师团队。

   教学场所及实训设备

建有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中心。实训场所总面积7500m²,实训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同时,在多家知名机器人行业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企业一线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工业机器人项目实践。

  校企合作

  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和杭州市“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产业政策主导下,立足区域智能制造产业,积极参与大江东职教特色小镇建设。以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主导,与ABB、新松和新时达机器人等行业企业紧密合作,探索“政府、行业龙头企业、高职院校”——政企校三方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共建“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瞄准“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和自动化系统装调维护”岗位,培养行业急需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人才。

   教学活动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本专业探索多层次办学,根据学生能力的差异性和就业兴趣,设置不同的课程模块。重视学生机器人项目实施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探索校企双导师制,鼓励弹性学制和学分置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机器人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的研发活动,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专业课程授课全部采用项目化教学,学生在校就能获得一定的项目实践能力,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发展

  学生获奖

  本专业学生技术技能好、创新能力强,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国家级创新大赛、省级机器人大赛奖项10多项。

  社团活动

  本专业的机器人协会常年开展创新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企业技术专家、教学名师指导,学生团队共同实施机器人创新项目,学生可以在协会活动中获得其他感兴趣的知识和锻炼自己的能力。

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包括:常年开设由名师指导的机器人创新团队设计研发活动、机器人技能竞赛活动等,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学生进行智能制造单元及系统集成实训

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操作及编程实训

2017年学生获得国赛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三项(含冠军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