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18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及就业岗位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主要培养毕业生机械零部件测绘、设计能力,机械加工工艺及工装的设计能力,以及机械零件加工、机床设备操作与维护的能力。

毕业生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单位的技术部、质量部、制造部、设备部等部门就业,从事工艺工装设计技术员、测绘技术员、质检技术员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制图、通用零件设计、机械零部件拆装与测绘、机械加工工艺、工装夹具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PROE)、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CAXA)。主要实训实习环节有金加工实习、钳工实训与技能鉴定、数控编程与车加工实训与技能鉴定、加工中心操作实训、CAXA机械工程师培训与行业证书考证、专业岗位实习等。

.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含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团队拥有发明专利3项,整体水平较高。2010年以来,团队指导学生在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连续三届荣获一等奖,以及其他多项省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奖、创新设计竞赛等奖项。

2.校内教学场所及实训设备

机械基础综合实训室主要支撑四门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零部件拆装与测绘、通用零件设计和机械零件精度检测。

机械制造综合实训室,是专业核心课程CAM技术应用、工装夹具设计与机械加工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做理实一体教学场所。

.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依托校企共同体企业—友嘉实业集团,推行“区域企业集中实习”与“自主择企、分散顶岗实习”递进式的毕业生实习实践模式。实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颁发由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共同签发的友嘉实业集团学力证书。

20151月,我校与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西子航空工业学院,针对航空制造开设特色课程,联合培养航空领域技术骨干。

近几年育人成果及获奖项目:

Ø浙江省第十五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三等奖,2018

Ø浙江省第五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类),2015

Ø浙江省第五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产品创意设计类),2015

Ø浙江省第十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三等奖,2015

Ø浙江省第十一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三等奖,2014

Ø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纸基摩擦片自动贴片机的研制,2016

Ø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基于PLC的自动控制焊接夹具设计,2014

Ø浙江省第四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产品创意设计),2013

Ø浙江省第三届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产品创意设计),2011

Ø杭州市属高校大学生创新活动成果奖二等奖,2011

Ø浙江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机械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三等奖,2011

Ø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新型叉车门架创新设计,2010

Ø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优胜奖,2008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获奖及作品

机械设计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