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计量测试与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9-21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一、专业名称

计量测试与应用技术

二、专业代码

460311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计量测试领域优化升级需要,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计量意识和工匠精神等综合素质,掌握扎实科学文化基础和计量测试基础理论、计量器具使用与维保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计量、质检、试验基础数据论分析和计算能力、计量测试器具设备规范使用操作能力,面向质检技术服务业的检验服务、检测服务、计量服务、标准化服务、认证认可服务等行业的计量员、质检员、检测员、检验员、认证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产品的检测、检验、测试、鉴定、产品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与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计量院、中检质技检验检测科学研究院、中杭监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国溯计量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充分利用合作单位的实训条件,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

四、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科学文化基础和计量测试基础理论、计量器具使用与维保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计量、质检、试验基础数据论分析和计算能力、计量测试器具设备规范使用操作能力,具有工匠精神,能够从事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修理、测试,使用设备、工具对工业产品进行检验、检查以及使用设备、仪器,进行工艺性试验或产品性能试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公共外语、应用文写作、信息技术、艺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

2.专业基础课程

工程制图、电路基础、电子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计量基础知识等。

3.专业拓展课程

传感器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计量仪器与检测、计量器具使用与维护、电学计量、热工计量、几何量计量、计量自动化系统等。

六、技能证书

维修电工、计量人员国家职业资格(长度计量工(员)、热工计量工(员)、电器计量工(员)等)、检验人员(质检)国家职业资格(产品环境适应性能检验工(员)、产品可靠性能检验工(员)、产品安全性能检验工(员)等)。

七、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企业兼职教师5名,均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技术创新能力突出。

八、实训设备丰富,实训条件一流

       电工基础实训室

 传感器实训室

视觉检测技术实训室

PLC实训室

仪表计量校准实训室

九、专业基础面宽,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学生面向计量员、质检员、试验员,认证员等职业,针对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与维保、工业产品检验检查、工业产品工艺性能实验、工业产品质量分析等岗位群,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各部门,从事计量与测试领域内有关仪器、设备与系统的计量、校准、检测等方面的质检技术服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