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特种联合友嘉举行“西子班”开班典礼暨师徒结对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30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728日下午,第七届西子班开班典礼暨师徒结对签约仪式在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航空)举行。西子航空首席运营官Jose.Cordova、总经理助理王晓鸣、特种设备学院副院长陈军统、友嘉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韩天龙、特种设备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刘瑛,友嘉智能制造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赵从容等出席仪式。仪式由西子航空人事经理欧阳娇主持。第七届西子班学生13人(机设5人、模具7人、数控1人)、结对师傅13人,以及历届优秀学员代表等共40余名人员参加。

开班仪式上,Mr.Jose.Cordova开场致辞。他首先感谢学校为西子航空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阐述了当今航空业存在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努力成才,早日为航空事业做贡献。接着,企业向往届航空班学员返还学费。韩天龙、陈军统、赵从容向优秀师傅颁奖。

第一届西子班学员刘绍勇作为优秀师傅代表发言。刘绍勇2016年毕业,从一线起步,在短短的几年内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教学主力,至今已培养徒弟30余人,现为工段长兼任零号车间培训中心教学副主任,目前正在申报杭州工匠。他既是杭职的优秀学生代表,也是西子航空的优秀师傅代表。第六届西子班学员张其成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介绍了在公司学习、工作的成长过程。

随后,拜师仪式开始,师傅和徒弟先在师带徒协议上签名、握手并合影,感谢师傅领进门。中国自古以来,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父”。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自然需要隆重的礼仪加以确认和保护。每年的拜师仪式传承了中华礼仪,使得企业和学院联合推出的师带徒机制更加庄重,使得当事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中,拜师礼展现了师生之间从“师生”到“师徒”的关系转变,同时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学徒制完美结合起来。

最后,王晓鸣代表公司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西子航空工业学院的不懈努力,高度赞美校企联合高质量培养航空制造类人才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希望每一位同学珍惜进西子班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技能、夯实基础,学有所成,学能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