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科教融合试点班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根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落实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揭榜清单的通知》,为全力推进“科教融合”试点改革工作,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共同开设电梯产业“科教融合试点班”,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对象: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工科类专业大二学生(五年制大一)

人数:20名

组织方式:自主报名,综合面试,选拔优秀学生组建 “科教融合试点班”。

培养模式:基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高水平教学团队、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及实践教学(非电梯专业学生安排电梯产业相关课程学分替换),积极对接科研院所、检验机构和相关企业,为行业提供科技创新技术服务、订单式的人才培养。由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安排电梯产业岗位实习(检验检测、维修调试、工程管理等),提供“一对一”的行业导师,从思政道德、基础理论、工程实践、科研创新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培养。

就业:校级以上优秀毕业生可以招聘入省特科院工作,为其余结业学生提供推荐信,向省内外检验检测机构和特种设备大型企业推荐就业。

附件1.参加科教融合试点班(大专)学生政策

附件2.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简介

附件1.

参加科教融合试点班(大专)学生政策

根据《关于合作共建特种设备科教融合学院的通知》(浙特科联发〔2022〕1号),参加科教融合试点班(大专)学生政策主要如下:

1.配置导师。为每位学生确定行业导师,与高校导师联合对学生从思想道德、基础理论、工程实践、科研创新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培养。

2.联系实践单位。为每位学生联系实践单位,进入行业开展工程实践前与接收单位签订工程实践协议。

3.提供意外保险。学生实践期间由接收单位提供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提供实习津贴。学生实践期间,提供全勤月薪标准不低于2000元的实习津贴,安排出差开展工程实践学习时按接收单位政策给予差旅费或出差补贴报销。

5.提供免费培训。省特科院为学生参加特种设备检验人员、无损检测人员、安装维修人员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免除培训费。

6.学生考核评价。在学生结业前对学习效果进行量化考核评价,考核合格者发放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结业证书,同时评出20%的学生授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结业优秀学生。

7.推荐就业。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结业优秀学生,并列为校级以上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可以招聘进入省特科院工作;同时为其余每位结业学生提供推荐信,向省内外检验检测机构和特种设备大型企业推荐就业。

8.奖学金激励。在每届科教融合结业学生中评选优秀学生,给予不低于3000元/人的奖学金;科教融合学生在市厅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得奖项,由工作专班根据获奖等级研究决定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附件2.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简介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1958年,浙江创办全国第一家锅炉检修队。顺应时代发展,“省锅炉检修队”先后更名为“省锅炉检验所”(1981)、“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1984)。2001年,与“省劳动安全卫生检测中心站”合并成立“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中心”。2008年,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2019年,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简称:浙江省特科院。英文全称:Zhejiang Academy of Special Equipment Science,英文简称:ZJASES。

◆宗旨和业务范围。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和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提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承担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及安全部件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试验,开展特种设备科学研究、公共服务、职业教育、安全风险评估、事故分析预警及鉴定等。

◆组织架构。目前,浙江省特科院已形成了“一总部多基地”发展布局,即凯旋路总部大楼(9383㎡),海宁综合检验检测科研基地(53800㎡),大江东特种材料质检基地(9500㎡),下沙特种设备学院基地,国家电梯中心临平基地、南浔基地,罐车检验镇海基地、衢州基地,正在筹建罐车检验武义基地。创建了三大“国家中心”,即国家电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正在建设国际联合检测实验室、联合研发基地。

◆人才装备。浙江省特科院人才储备和装备水平居全国同类机构前列。全院现有人员518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3人、副高级工程师156人、检验师178人、博士后4人、博士14人、硕士150人,院硕士和高工以上人才比例占院员工的60.34%,基本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技术团队。拥有205m高速电梯试验塔、60m安全钳试验塔架、层门耐火试验装置以及超声导波检测系统、超声波自动爬壁测厚系统、多功能阵列涡流检测仪等各类仪器设备3545台(套),设备总资产原值超2.6亿元。

◆科技创新。浙江省特科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创新实施了“智慧特检”和“机器人应用”两大工程;打造了特种设备节能与检测等13大创新团队;组建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科创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大共建科研实验室、国家质检成果转化基地、省级特标委等创新载体。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35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34项;授权专利236项,软件著作权57项,出版著作57部,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省地方等标准111项。在多个关键领域形成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在全球首次提出了聚乙烯管道电熔接头超声检测与缺陷安全评定技术,并实际应用于聚乙烯管道安全检测;“高性能非金属管道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获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制的超声相控阵检测机器人、大型承压设备爬壁检测机器人等智能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2019年当选“全省科研机构专利授权量十强”;成为特检行业唯一更名为“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资质能力。浙江省特科院是国内拥有资质项目能力最多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先后取得了63个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项目、581个国家实验室认可项目、50个国家检验机构认可项目、316个国家资质认定项目。其中,国家电梯中心取得国家实验室“三合一”认证,覆盖19个品种电梯整机(含高速电梯项目)和22个品种零部件的检测与试验能力。国家特种材料中心取得国家级资质认定与实验室认可(CMA与CNAS)证书,认证认可项目271项,标准340个,可开展-196℃深冷、1400℃高温、介质强腐蚀等极端环境下的金属材料性能测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目前全国同行中最早拥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检测能力的单位之一,获批工信部的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可开展八大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评价、锅炉能效检测及水汽品质监督、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等工作,服务全省大型电厂、化工企业绿色发展。

◆教育培训。浙江省特科院建成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首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启用与特种设备应急技术培训、实战演练相适应的涵盖八大类特种设备的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和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中心,具备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专业知识普及、作业人员培训、产业展示等功能。全国首创研制启用了集普法、科普、体验、娱乐于一体的特种设备普法科普大篷车,填补了特种设备普法科普教育的一项空白。建成全国首家特种设备学院,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教学设备400余台套,拥有全国最大的电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年均培训超4.85万人次,设立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入选全国“双高计划”,2020年以专科层次提前完成本科二段批次招生,被人社部等部门授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国电梯检验人员考试基地”等。

◆获得荣誉。近年来,浙江省特科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服务G20先进集体” 、“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全国质量之光卓越技术机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