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建设 > 正文
工会建设
从“小白”到浙江省首席技师--听听杭州工匠张纪明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1-05-25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24年来,张纪明甘于寂寞、爱岗奉献,默默坚守在设备维修装备第一线,传承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以匠心守初心,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他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第四届“杭州工匠”、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首席技师等称号。524日下午,张纪明走进特种设备学院,向特种学子讲述他的成长故事。讲座由特种党总支副书记顾林刚主持。

从“小白”到浙江省首席技师,从专业上的懵懂迷茫到工作领域的熠熠生辉,张工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感悟。“有兴趣就会有更多的热情,这是做好一件事的基础。”由此,来告诉每位同学要培养兴趣,端正心态,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将兴趣变成事业。兴趣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也能够让自己以愉悦的心情、高效的工作效率完成任务。与此同时还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一个目标,小目标衍生到大目标,然后逐渐完成自己的梦想。他告诉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不要朝三暮四,要坚持,要多实践,实践经验越多,就能引发出更多的体验,就会有更多的想法和见解,越能触动对问题的思索,这决定着你在未来能走得更远。

   张纪明提到传承工匠精神,即对于工作:第一,去做;第二,用心去做;第三,坚持不懈地用心去做。这些就是工匠精神的传承。努力工作追求发展,到岗位上发挥作用、企业中不可替代,进而实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再到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个体的努力、独立的思维,加上集体力量和分享,将成就精彩的未来。

讲座中谈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张纪明认为,数智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扣新时代的发展新需求,尤其是学生要积极对接数智时代的新要求,以专业技能基础为中心、以工作实践为舞台、以理论创新为突破,以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身份拥抱新时代。

特种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郭伟刚向特种学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用心学习,拥抱数智时代;二是用心做事,拥抱工匠时代;三是用心感恩,回报新时代。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工匠、对传承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更重要的是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认真,而这讲座的主题“学党史 传匠心 弘匠魂”正是技术技能人才的极致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