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省“奥立达杯”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6-09-14 编辑:cnvp_wx

 

 

 

7月5日,2016年浙江省“奥立达杯”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杭州决赛在我校开幕。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赵孟进,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建设处处长项薇,我校党委书记安蓉泉,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分中心主任、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李增健,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协会理事长钟海见,浙江省省直机关工会主席孙少红,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子恒,杭州容安特种设备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健康及各地市相关领导、嘉宾、各参赛选手及全体裁判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总工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分中心联合主办,以“弘扬工匠精神,走技能成才之路”为主题,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等方面的作用,旨在加快电梯维修工种高技能人才建设,助推电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引导广大电梯维修从业人员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保障我省电梯安全运行。

本次大赛赛期2天,参赛选手由来自我省11个地市的43支企业的队伍组成。竞赛以国家职业标准三级(高级)为基础,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要求,通过团体赛和个人赛的竞赛方式,分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2个模块,采取计算机闭卷考试和计算机(3D)模拟操作和工况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考核。大赛将对符合条件的选手进行职业资格晋升的奖励,并评出个人优胜奖与团体优胜奖,其中个人优胜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3名。符合条件的金奖获得者将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与浙江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颁发奖金8万元。其他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根据名次分别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与“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与5万或2万元奖金。

新闻链接:

浙江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2014年首次举办,当时为省级二类大赛,今年首次升级为省级一类大赛,以后每3年一次。2016年浙江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是省级15项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之一,今年的职业技能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委、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团省委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承办。

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分中心主办,分预赛、决赛和总决赛3个赛程,本次大赛为决赛赛程。全国共有12个决赛赛场,杭州决赛为其中之一。据悉,预赛已于2015年12月开始,由参赛单位自行组织,目前全国已有约3000支参赛队5000余人在各参赛单位内部参加竞赛初选,决出约500支参赛队参加各地决赛,各地决赛的优胜者将于10月份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特种设备学院,据悉,特种设备学院是应“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支持特种设备产业发展的要求,以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素质,为特种设备行业培养职业蓝领人才为宗旨,由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而成,是全国第一家专业培养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学院。学院开展机电一体化与电梯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的学历教育,并承担八大类特种设备相关的从业人员培训与考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定向培养、定向服务,并广泛承担社会公益职能,服务特种设备产业发展,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