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十年如一日,这位“雷锋”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3-04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3月5日,是学雷锋日

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杭职院就有一位一直践行雷锋精神的老师

他十年如一日的走进乡镇、街道、社区

为居民们义务维修家电近十年来,在这位老师的带领下

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举行了多次义务小家电维修活动

每年维修的家电达到几百件

这位老师就是特种设备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负责人孟伟

孟伟老师主要从事电气控制领域工作,累计企业工作经历19年,自2004年起已经连续18年担任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工作。在企业工作期间曾获杭州市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2007年进校后获得杭州高层次人才C类认定、杭州市教育工匠、杭州工匠、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3月2日,孟老师带领特种设备学院机电一体化的学生进入白杨街道清雅苑社区,为居民免费提供小家电维修服务。

在此次维修服务中,不论是电吹风、台灯、电水壶这样的小家电,还是榨汁机、电饭煲、电风扇这样的大家电,师生们都秉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持着谨慎钻研的精神,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居民。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使用电烙铁、电焊笔、万用表等工具,将送修电器进行了拆装、检测、维修。

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给居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及社会实践平台,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大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机电2013班 夏林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与我们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现在各种类型电器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广,通过维修损坏的小家电,使我明白了电器的构造、原理,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产品结合起来,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此之前,我曾多次进社区为居民维修小家电,通过这些服务既锻炼了自己的技能,又学会了如何与人有效沟通交流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成就感。

此次活动被杭州电视台《新闻60分》

予以专题报道

孟伟老师带领的义修活动已经进行了十余年,一届一届的传承,使同学们的爱心也传递了下来。他们的义务活动不仅服务于学校及附近的社区,甚至还去过淳安县的王家源村为村民们维修家电。

纵使时光荏苒,日月如梭

杭职院的师生会持续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会一直随时代绽放光芒

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