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云助学丨教师风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孟伟:十年如一日 这位“雷锋”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3-11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杭州学习平台 2022-03-10

作者:杭小职

                               孟伟教学生如何检测家电零件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一直践行雷锋精神的老师,他十年如一日地走进乡镇、街道、社区,为居民们义务维修家电。不仅如此,在这位老师的带领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举行了多次义务小家电维修活动,每年维修的家电达到几百件。他就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负责人孟伟老师。

孟伟主要从事电气控制领域,在企业工作期间曾获杭州市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2007年进校后获得杭州高层次人才C类认定。他还获得了杭州市教育工匠、杭州工匠、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

                              孟伟指导学生们如何拆装送修电器

为弘扬雷锋精神,同时也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近日,孟伟带领学生进入钱塘区清雅苑社区,再次为居民免费提供小家电维修服务。

在活动中,师生们秉承着严谨认真的态度、谨慎钻研的精神,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居民。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使用电烙铁、电焊笔、万用表等工具,将送修电器进行了拆装、检测、维修。

                              孟伟正在义务维修家电

义务小家电维修活动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机电2013班的夏林同学说:“通过维修损坏的小家电,我能更了解电器的构造、原理,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产品结合起来,提高我的专业技能。在此之前,我曾多次在孟伟老师的带领下,进社区为居民维修小家电,通过这样的服务既锻炼了自己的技能,又能在活动中体会到帮助别人的成就感。”

义务维修活动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孟伟和他的学生一届一届地传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纵使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师生们的爱心仍旧在传递,雷锋精神也随时代绽放着光芒。

(本文图片来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杭州市钱塘供稿中心

作者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胡丹魏心佩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