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特种学子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8-22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8月17日至21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在山东潍坊举行。比赛由教育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承办,来自全国的51支代表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我校特种设备学院电梯专业的王鑫、王云飞两位同学参加了此次竞赛。在刘富海和崔富义老师共同指导下,我校两名参赛选手经过连续8小时的激烈角逐,在比赛中沉着应战,紧密合作,最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全国第7名)。

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包括了电梯电气控制原理图设计与绘制、电梯机构安装与检测装置调整、电梯电气控制柜的器件安装与线路连接、电梯控制程序设计与调试、电梯故障诊断与排除,以及电梯运行调试与保养等6个专业技能模块。 通过竞赛,提高了电梯专业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高职院校电梯、机电类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提升高职院校在电梯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

此次比赛,得到了特种设备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电梯专业即开始进行选手选拔考核,初步确定了入围名单,两位指导老师利用寒假、晚自习、双休日等课余时间,就电梯原理设计、装调、编程、排故与运行保养等项目进行针对性辅导。指导老师对竞赛内容进行充分钻研,分阶段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参赛学生克服高温酷暑、训练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备赛中,充分展示了特种设备学院师生敢于拼搏和奋斗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