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诈骗伎俩层出不穷 特种学生教你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21-04-28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精神,增强高校大学生防骗意识,宣传防诈骗科普知识,杜绝诈骗事件发生,426日,特种设备学院各班级举行了“防诈骗”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机电1913班班会采取讲故事的形式,以寝室为单位,自行选一名寝室代表上台讲述,限时5分钟,要求将受害者如何被骗的过程讲述清楚。具体的主题如下:501兼职、刷单受骗,502网络贷款类诈骗,503网游装备类诈骗,504冒充身份类诈骗,505涉诈骗软件,506裸聊类敲诈,507陌生链接,404302组一队投资理财类诈骗。

班会伊始,501寝室代表杨昌涛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刷单兼职的案例,告诉大家多存戒心,不贪小利。502寝室代表赖东诚同学重点介绍了网络贷款类诈骗的主要方式,告诉大家办理贷款请选择国家正规金融机构,切勿轻信电话、短信、QQ、非正规APP等形式的贷款广告,谨防上当受骗。503寝室代表高文议同学通过介绍王者荣耀水晶代抽引入了网游装备类诈骗的诈骗方式,告诉大家游戏消费要量力而行,不要轻信“低价充值”和“高价收购”,不要在非官方网站上进行游戏账号交易。504寝室代表张文滔同学讲述了冒充身份类诈骗的案例,告诉大家对于陌生好友之间的金钱交易需谨慎,转账前先确认其身份,对于微信提醒存在交易风险的账号需谨慎对待。让同学们学习了冒充身份诈骗的知识。505寝室代表吕志林同学介绍了涉诈骗软件的案例,告诉大家凡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身边亲朋好友多询问、多沟通,防止落入“圈套”,造成财产损失。506寝室代表赵嘉乐同学讲述的是裸聊诈骗警示同学们陌生人主动要求加好友,在未了解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外泄个人资料;不要轻易安装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应用程序;遇到敲诈或诈骗保持冷静,存好证据,尽快报警!507寝室代表王彬彬同学介绍了陌生链接的诈骗方式,告诉大家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也不要随意告知自己的个人信息,如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盗用,损害自身合法权益。退伍复员和女生寝室代表何成同学讲述了投资理财类诈骗,告诉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轻信网络投资理财推介。对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提高警惕。

每个寝室选取一个主题进行鲜活演示,整个班级的宣传教育基本涵括诈骗的种类和形式。同寝室组员通过共同寻找素材,了解诈骗的手段和过程,加深了大家具体化的印象,同时,通过同学们自己讲故事的形式,扩大了覆盖面,使班级同学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为班级进一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