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特种举办首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沙龙暨反诈专题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效增强反诈意识和宣传能力,3月15日,特种设备学院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开展了首期班主任辅导员沙龙活动。活动由学院与校保卫处联合开展,特邀钱塘区公安分局白杨派出所黎舒卫警官就“反诈”进行专题指导和培训。分院党总支副书记顾林刚、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共3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工办主任窦飒飒主持。

会上,黎警官结合自己多年的诈骗案件侦破经验,从当前电信诈骗的存在类型、电信诈骗的整个过程和方式、电信诈骗产生的原因、防诈骗的基本常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针对常见的诈骗手段给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与会老师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并将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来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顾林刚总结讲话。他表示,“班主任辅导员沙龙”是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是学生工作者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的有效途径。他就学院防诈骗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学生工作者要站在立德树人和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生防骗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提高本领。学生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善于从身边的案件入手,提升识别电信诈骗的本领,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教育能力;三是积极作为。学生工作者要把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常态化抓牢抓实,教育引导学生强化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四是强化落实。要引导督促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起安全防线;要针对结合当前的案件,开展一次专题教育;五是做好后续工作。加强对受骗学生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严防次生事件的发生。

会后,各班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下寝室宣讲,用最接地气的打开方式和最有效的表现形式,在学生中广泛传播,筑牢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