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公告通知
教学工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18-04-17 编辑:特种设备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总第13期)

专业建设指导处(教务处)编印 O一八年四月十五日


 

本 期 导 读

【重点关注】

学校召开学期项目课程培训会

2018提前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工作顺利开展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专业建设动态】

各专业开展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与制定工作

青年汽车学院举行第二届“成蝶班”启动

信息工程学院走访东忠科技园现代学徒制班学生

【教学动态】

四项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赛项在我校举行

商贸学子获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

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友嘉机电学院启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

 

【重点关注】

学校召开学期项目课程培训会

410日下午,学校召开4月教学工作例会暨学期项目培训会,会上副校长陈加明从学校开展学期项目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及内涵等方面做了解释。特种设备学院潘建峰院长分享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期项目开展情况,通过学期项目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机电类专业宽口径特征背景下综合技术技能培养有效性不足的问题,最大程度避免了高职课堂教学和项目研发相互脱节的“两张皮”现象,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各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现实案例。下一阶段,学校要求各专业广泛研讨,切实开展符合各自专业实际的学期项目试点工作,以学期项目课程为载体,推进专业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018提前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工作顺利开展

413-14日,2018年提前招生13个专业顺利完成现场确认、综合素质测试等工作,共有1638人参加了本次测试。今年在以前笔试、面试、技能测试、动手能力测试等基础上,新增化工类4个专业的机考形式,全面考察了学生专业兴趣、逻辑推理、专业素养、安全普及等综合素质等,科学设计了综合测试内容,突出专业性和专业胜任力,强调职业性向,有效选拔了对本专业兴趣度高的学生,充分体现了专业选才的目的。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学校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级选拔赛,参赛项目可为“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等类型,比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毕业五年内的学生及在校生均为参赛,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专业建设动态】

各专业开展2018级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与制定工作

根据学校发布《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定原则意见》,各二级学院在《原则意见》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本院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实施细则,并认真落实各专业组织专业教师广泛开展社会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回访,组织专业指导委员会论证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开展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修订,全面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目前,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与制定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方案主体部分及制定实施细则将于5月上旬提交专业建设指导处。

青年汽车学院举行第二届“成蝶班”启动

411日,青年汽车学院与吉利汽车集团第二届“吉利成蝶班”拜师仪式隆重举行。拜师仪式上,企业方负责人就吉利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员工培训、校企合作的意义进行了发言,3名吉利汽车工段长受聘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师傅。此前,汽制专业教师已奔赴企业就现代学徒制实施方案、教学管理办法、师徒结对协议等与企业方进行了详细洽谈。

信息工程学院走访东忠科技园现代学徒制班学生

43日,信息工程学院团队前往东忠科技园与企业开展交流活动,并探访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双方就“专企融合”合作模式、人才培养国际化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同时也听取了J1J2现代学徒班的企业方帮带师傅对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学习情况和工作情况的反馈,提出了下一步毕业实习的安排。通过与学徒制班学生的座谈,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学习情况及思想动态,勉励他们积极进取,顺利完成各项学习工作任务。

【教学动态】

四项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赛项在我校举行

330日至41日,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9个中职学校的38名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经过激烈的竞赛,分别决出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和三等奖6个。

41-3日,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21个中职学校的66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连续个小时的角逐,最终决出团体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0个。

412-23日,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网络空间安全”两个赛项在我校举行,分别有21所学校的42名选手、19所学校的38名选手参加两个赛项,在全体裁判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商贸学子获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

49-10日,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商贸旅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圣奥班”学生杨勇杰、王秋爽、胡蔚晨、吴泳泽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最终在全省3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营销专业技能。其中,情境营销(软件操作部分占比70份)连续四年获得满分,得到了兄弟院校参赛师生的高度赞扬。圣奥集团也发来贺电,并表示将给予奖励。

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强化2018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的质量管理,确保学生毕业综合实践工作有序进行,同时了解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实习、生活情况,听取实习学生顶岗实习体会和实习单位对学校顶岗实习工作改进建议。学校将由校领导亲自带队,于近期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实地巡查工作,全面检查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企业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意见和建议。此项工作将于5月上旬全面完成。

友嘉机电学院启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

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技能水平、教学水平与技术研发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有国际视野的青年教师队伍,友嘉机电学院启动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四个项目提升青年教师技能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